碧山遥

关于我

热爱摸鱼
solo金钱

*复健期

*三体au?背景是大低谷之后 



王耀抱着他的猫靠在摇椅上,表情一派安静的倦怠。猫很像主人,懒懒的没什么精神,只有一对绿眼珠子幽异,望进去是荡开魂魄的诡美,因此不能直视。它跳到火炉边,皮毛被灼出焦枯的气味。焦枯气味吸收了王耀身上华贵浓烈的香气,如同盛世的枯骨。

 

阿尔弗雷德走过来逗猫,猫不理他。他忽然拎起来猫的脖子,猫叫起来声音像在哭,王耀心疼不过起身抢回来,这才发觉美国人神色奇异的变幻。他不禁后退两步。

 

『有何贵干?』

 

『我来见证奇迹的亚洲舰队诞生。』阿尔弗雷德笑了,『我该怎么称呼你才对?王先生?』

 

这显然刺痛了那个人,王耀抚摩黑猫皮毛的手顿了一顿。

 

他心怀警惕地看着对方,不知他用意何在。他可不相信阿尔弗雷德没事来和他唠嗑,他甚至怀疑阿尔弗雷德插在兜里的双手捏着录音笔,只等他说出什么秘密事宜就公诸于世。

 

亚洲舰队是他的荣耀也是他的耻辱,是他的衰落也是他的辉煌。他对此心态复杂,然而他也只能当一位观众。那是他的兄弟,他的后代,还是他自己,他无法辨清。

 

一抹微微的笑意敷在他脸上,好像随时都会簌簌剥落:『随便你怎么称呼。但是我也同样见证着新罗马的重生……不,你比他凶残得多。』

 

他果然气走了阿尔弗雷德。

而后他轻轻打着拍子吟起了诗,沉醉如美酒在他脸上印上惊心的酡红:『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猫懒洋洋的喵了一声。火苗的影子时长时短。

 

 

 

阿尔弗雷德漠然走远,任王耀缥缈的声音在空气里迂回不散。

 

『你明明知道,我们是孤独的。』

 

王耀看着那个金发的年轻人——其实他是不年轻的,他是寥寥可数的仍存在的国家之一。英法式微,东亚抱团取暖,非洲四分五裂,更多的地方已经没有人,罔论文明和国度。

 

那是大低谷以后的事了。

 

 

王耀是不怕劫难的。干旱。饥荒。风雪。地震。但这一次未免来得太惊人——不同于自然灾害和人类间的战争,那是人类无法承担的东西,星际之间的战歌的余音落下来在这里,也会造成一场大地震。他不能劝勉他的人民勇敢,因为他自己也处于恐慌之中;像所有的国家那样他看向阿尔弗雷德,美国人只是耸了耸肩。

 

『抱歉,上帝似乎抛弃了我们。』

 

『我们可以自救!』

 

那样多的国家拥在他身边,与人类无异的焦急迫切。但是美/国抛弃了他们。

 

自封灯塔的新大陆早在百年前就自己走下神坛了,他们又重新建好了新的神庙想请他回去。

 

这时候阿尔弗雷德只有微笑地摇头,轻淡得像一吹即散的云彩。云彩飘飘合合,始终不肯定型,最后落成雨水在半空中蒸发掉了。

 

『这我可没法答应。』他说,『这不是我们齐心协力就能办到的事。』

 

柯克兰先生问他怎么办。

 

『自然淘汰。』而后他哈哈笑着离开了会议室。

 

黑压压的一片寂静。

 

 

辉煌已经消散,充满争斗和活力的世界早早落幕。剩下的,苟延残喘着的国家们,用仅剩的那点人口拼命去抢占土地,开垦,种植,仿佛回到了大航海时代。

 

远远不够。

 

『这远远不够,』王耀听着助理的回报蹙起眉头,『我们不是要占领那些地方,我们已经禁不起人力资源的分散消耗了。让他们集中在最肥沃的地区。』

 

『新月地带,』阿尔弗雷德拿起笔在世界地图上画下一个红圈,『不要让给中国人。』

 

看似硝烟四起杀机毕露的疯狂争夺,但只有当事人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说真的,沙盒游戏我们玩得够多了。』王耀厌烦地把纸笔一扔,『有这时间,我可以画一幅新的画了。』

那是他的新爱好。用他的话说,记忆历史是他的本能,他得把那些消亡的国家画出来以资纪念。大低谷以后他十分热衷于艺术。晚明南宋时期的颓艳气质在他的柔丽眉眼重现,跳跃着昔日奢靡岁月的光影。

『这可是真刀真枪,不是什么见鬼的游戏。』阿尔弗雷德警告道,『你不能因为我透露给你一些真相的小小细节就不配合我的计划——』

『国会批准了吗?』王耀打断他。

阿尔弗雷德挠了挠鼻子,显然他『无心地』忽略了这个关键步骤。

『一帮快入土的老头。没什么作用。』

『藐视国会,罪加一等。』王耀趾高气扬地判定了他的罪名。

 

 

阿尔弗雷德笑:『我要是不在了,国会还有意义吗?你真以为那些资本离得开我吗?』

『以前自然是可以的,』王耀跟着也笑,『现在嘛,他们想走也没地方去了。我可不欢迎万恶的资本家。至于舰队……我想他们也不需要。』

阿尔弗雷德的笑容消失了。

『北美舰队,它不该存在。』他的语气并不像他的表情一样镇静,『它会吞噬我。』

王耀愣住,『这不可能。舰队国际是不能干涉你的。他们的领土不在这里。』

 

阿尔弗雷德不知道怎么去向这个传统的、墨守成规的、保持着顽固习俗的国家解释。解释这种强大的单向流动性。王耀从来没有过这种担忧,尽管联合起来的亚洲舰队实力超群,但是他仍然安于守望这片土地,而将星空拱手让人。这不是他个人的决定。亚洲舰队本身有他自己的一部分,他事实上是出于一种勉励后人的欣慰态度看待亚洲舰队的扩张。东亚文化圈的辐射力越强,王耀的精神领袖地位就越稳固。

愈发超然。

但是阿尔弗雷德没有固守土地的封建思想,他不甘心于看着空天力量的流失。北美舰队是吸着他的膏血成长起来的,酷肖他容貌的同时,连思维也没有二致。他知道下一步他们会做什么,为了更多的目标他们需要一只羔羊来献祭。如果是阿尔弗雷德他也会这么做。他们没有王耀慷慨的社会主义精神。

他正在反抗。

 

 

『说好了这个‘游戏’只属于地球。你不能借用这里的资源对抗北美舰队,这是毫无意义的浪费。』王耀道,『这只会加速你的衰亡。不是衰落,衰老,是衰亡,彻底消亡。』

『那你这么做又是为什么?』阿尔弗雷德反问道,『既然你口口声声说亚洲舰队是你的希望,你们的关系是友好的,你何必搜刮这些土地和矿产?』

『老人家总是担心儿女的。』王耀淡淡地笑着,『也许有一天,他们还会回来看望这个摇篮……那么,我希望能给他们留一点东西。最差的情况下他们也还有退路,有休整的空间,他们可以在这里补给后重新出发。我不认为你有这个觉悟。』

阿尔弗雷德坚持道:『但如果不尝试,我很快就会被遗忘。』

他把王耀的手按在自己的心脏位置附近。

『这里在跳动。你听得见吗?整整三亿多人的呼声,他们想活下去。』

舰队不需要价格低廉的血肉之躯。

 

王耀无话可说。他已经奉献出文明的火种,因此他什么也不怕,像是子孙满堂的老人那样安享天年,留守故乡直到死去。死亡于他是一种美妙的体验,他并不追求永恒。

 

但是阿尔弗雷德还没有到该退场的时刻。他仍然希图探索宇宙,雄心壮志生气勃勃。他仍然渴望建立史无前例的功业,让他的名字口口相传。

这一切被历史的大潮击得粉碎。

而王耀也没法想象,那双珊瑚红色的嘴唇会苍白地紧紧闭上,小麦色的肌肤毫无血色,俊美的脸上布满死神送给他的斑点和淤青。但是他会有那一天,抱着竖琴茫然地游荡在恢弘的拱柱之间,在废墟里苦苦寻找金红的花朵,昔日的光鲜。他站在落日那一头直到夜色降临,在时间的罅隙里渐渐被所有人忘记,成为虚无。

 

 

 

王耀猜测自己的确是老了,他抱着猫的时候深感力不从心,而猫上秤后的数字变化微乎其微。而且他时常做梦,一潭梦境里从来只有一个人,一件珍宝。他的金发调皮地卷曲着,而不是整整齐齐地梳好;他的眼光还算澄澈,而不是老朽的浑浊;他的口吻还是过分自信得轻浮,像所有年轻人一样夸耀自己的成功和努力。

他尚是一片破晓时分的星空,在海潮和月光里不朽地燃烧。

现在燃烧的星空也要熄灭了。

 

 

『如果你一定要那么做的话,我就支持你。』王耀低语。

他是他的梦……从来都是。他在那只鹰的尾羽上系了红色的丝绸,一缕魂魄,拴上自己不可即的,超越现实的梦想。即使他俯身捧起泥土,他也同样感知得到天空中风流动的痕迹。

哪怕他选错了对象,那只鹰已经飞不动了。

那么参与一场盛大的坠落,也足可以慰藉余生了。

他原本决心尽可能为走出去的孩子们留下丰富的资源,但是如今似乎都不算值得。阿尔弗雷德的设想够得上疯狂,可他赞赏这种孤注一掷的勇气。

如果他一定要那么做……

 

 

王耀和猫一起打起了瞌睡,繁梦春光颇盛,金发的男孩结着红色的绸子,在火光里面目忽明忽暗。但是仍有一种傲然的神气。他仿佛踯躅不定很久。之后他握紧了拳。

他纵身跳进了火炉。

 


标签:APH 金钱组

 

评论(14)
热度(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碧山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