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遥

关于我

热爱摸鱼
solo金钱

深夜闲聊系列。首先祝老王生日快乐,越活越年轻~

我先说个找喷的,老王是借二次元形式对三次元的一种表达,本质上没有三次根本产生不了二次。所以即便是au也要符合基本法,不要堆人设堆人设。

对老王的看法,普遍存在这样几种情况。蒸煮美颜盛世吊打世界你说什么我不听不服吊死。这种在最近几年很红,老王不是龙傲天就是杰克苏,爽文一波流,最好民族主义强行升华,我不是说这样有问题,只是觉得看得有点腻歪。要么是老王清雅出尘翩翩公子古风男主爱上我系列,根据剧情需要也可偏柔弱些,大量存在于all耀之中。同时还有美艳婊气系列,庸俗暴发户系列,霸道总裁系列……我都很喜欢看,它们都从不同的侧面着力去描绘老王的闪光点,作者对老王的爱意溢于言表。可能用力过猛了点,吹捧过度了点,但毕竟是本国嘛,也很正常。然而后果就是深度分析上缺乏严谨的推理,对老王的认知不是“老王五千年美颜盛世清清白白却被所有人欺负嗨呀现在终于强大了我感动我热泪盈眶我爱中国”就是“老王很流氓啦毕竟联五对了你知道我们的逆向工程魔改59blabla”这样子。对老王的看待和称赞,完全是出于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情满而理不足。简单地说就是粉丝滤镜过厚,这让老王的人物形象流于表面(别家比这还严重),更像是安上作者擅长又偏爱的人设搭上自己满满热情的产物。这样不好吗?很好,作者爱写读者爱看(我也爱看!),顺便还能激发爱国情怀,皆大欢喜。唯文明论,唯民族论,真的要不得。这是无穷辩论的东西,大家都有锤,要说硬却也硬不到锤死对方程度。日不落帝国和德意志帝国的民族性何者更优越?这要掐起来还没完了。何况感情是多不做准的东西,君不见微博首页刘国梁事件,满场大呼乙烷!移民!要么就是装死沉默。然后我的首页遍布失望之情,脱粉者不计其数。还有宗那个族问题,女那什么权,那什么绿,个个挑起来触目惊心,一旦遇上这些东西以情动人就似乎没说服力,而悲观的人也愈发多了。前一个月刷君临天下盛世如你所愿,后一个月就群情激奋移民者众……

大家好像都是亲妈粉妹妹粉,悲观时候就变黑黑,我是事业粉。

觉得还是这么看。不看特殊看普遍,世界哪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和优势,不存在谁有优越感。不好比,我们就比普遍性。如果在普遍存在的问题上老王照样甩你们十八条街才是真绝色对不对!这时候才能理直气壮地喊不服吊死。

老王会是工业社会的样板。而且真的会是资本主义最后的堡垒,不是开玩笑。这个是我最推崇的,很多人就“完整的工业体系”一笔带过,但这些比华美繁盛的封建王朝更值得大书特书。爱说老王是东方文明的代表还是怎么样,地域划分没意思,是的,老王把封建制度玩得登峰造极很牛逼了,四大文明古国文化源远流长。但是更牛逼的是现在的这个共和国,封建版本的老王我给七十分因为已经臻于完善到无法再延伸,现在这个我就能给九十分,即使这是个初级的,问题众多的共和国。之所以老王将来绝对会和阿米一较高下甚至一骑绝尘,就是因为堪称恐怖的工业生产能力和动员能力,最重要的是培养出了一支坚固的工业化意识,不是“我们要强大要工业化”,而是“工业化下的我们应该这样做”。金珠玉石诗歌风物固然优雅精致,却更出于晦涩而高高在上的阶段,那是士大夫的王朝和念念不忘的故梦。那样的辉煌是筑建在极广大深远的苦难上的。我也喜欢,也热爱,也自豪,不过相较之下我还是更愿意吹老王2.0哈哈哈。老王2.0的先进处其实也不尽在于此,他和阿米都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点:他们最擅长塔基亚原则。就是那个臭名昭著的那什么族的产物,我姑且借此概念一用,很粗糙,勿见怪。他们能把实用性和理想性有机统一起来,一边大义凛然一边心黑手狠,看似虚伪但其实二者并行不悖。心黑手狠是手段,大义凛然是终极目标。这条路极其难走,目前看来阿米已经混乱了,纠结于灯塔or黑警or普通强国的路线当中,以军工复合体之身他可以想干啥干啥,只是无论如何,他都被困扰于短浅可见的利益当中。大杂烩还是大熔炉?老王一直在混乱,英明的设计师提出一个特色来保证道路前进,暂时缓解了危机。将来怎么样非常不好说。就眼下国民意志来看,希望走列强路线的也不在少数。希望成为东方文明盟主的,世界灯塔的(?),群魔乱舞精彩纷呈。

这些都是老路。走哪一条,都是死。阿米正在走到一个绝路,老王只能看着他走不能跟着他走。不是说阿米选的不对,但他快把这条路走绝了。他选的金融模式,并且是一个愈繁荣愈危险的模式,扩展到最后必然崩盘,除非他能醒悟最初的梦想(?!),老王跟阿米绑得太紧不可能独善其身了,撑死不被一起拖进深渊gg。老王反复强调新型工业化,我觉得这个新型不仅仅是指资源上转型,而是整个的社会观念的转型,就是基于工业化基础上的公民意识和公民社会。这个我在底下说。

老王一开始发展工业的时候就没打算做底层加工厂的,全配套体系建立以后,资本和资源都可以在自己的地盘循环往复奔流不息,类似于微型全球化,然后再推广。阿米一开始志就在此so不遗余力玩经济全球化,可惜他盘子开得大,怕不是要搞成烂尾楼。苏联搞得也差不多,但是不灵活,太僵硬,经济不能一潭死水的,财富流动起来才会是财富。老王现在也已经玩到现阶段全球范围内比较完善(不过仍然算不上一级先进)了,现在大家也看得出假以时日,彻底收尾聚合成一条全球经济弧链是必然。这是老王,或者阿米,总之是地球上leader的必然归宿,要不然就称不起是leader,也绝不可能领导世界。

似乎跑题了……说回来,为啥是资本主义的最后堡垒?因为老王的尿性就是要么不搞,要么搞到极致让你们无可再搞。zz领域也一样的,很极端的搞法,跟老王所谓中庸之道完全不一样!由此可见老王的闷骚。明明喊着要平和中庸,自己干起来跟小青年没两样。等老王利用国家资本力量大杀特杀,在全世界串起来,经济发展到更高层面后,就已经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了。我觉得比帝国主义还要高,因为帝国主义还要抢市场,老王也不用抢了。但是那也意味着,在那个时间段,一定又有新的经济因素出现成长,而老王作为旧式的、极其完美的旧经济形态必然强烈抵制,所以就像自然经济解体一样死撑到底。当然有生之年我们看不到了。希望老王能在那时忍痛转型引领世界潮流吧。

无论如何,我欣赏工业时代那种超越情感的冰冷美感,碾压一切的速度和力量,这也是现在的老王,二战的阿米带给我的感觉。他也许自己也感觉不到吧。那种被纯粹的力量带动着,支配着飞速的前进,他甚至来不及回头看一看,对旧日亲切地怀想一番,因为他已经走得太快了。这是一种理性的美,与人性无关,与文化无关,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他以为自己不过走了一瞬,偶一回首,方知已是遥遥万里,独立于芸芸众生。

所以我说老王现在有点混乱。上层设计在当初看来天方夜谭,如今甚至对于时代发展力不从心,他需要一个坚定明了的目标。老王实现富强和平以后呢?再重复历史,从一路高歌到衰朽到洗牌重来?我倒想知道不是帝国不是列强的老王能不能一举跳出历史的轮回,真正做一个地球国家的榜样,以一种崭新姿态。

还有,我仍然坚持认为,老王是世界上最后一批,甚至很可能是最后一个,理想主义者。这就是我所说的老王在奉行塔基亚原则。不过不是老王主动要选的理想,而是为了生存必须坚持理想。老王现在出了名的功利,爱钱,每天苦口婆心地说,国家利益大于一切。但是老王这个国家机器,它作为一个成功转变进入工业社会的国家机器,选择gc主义确实是正确的,我非常想嚎一句: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朴素又简单的道理,却是好道理。工业社会的极致一定可以gc。这也必须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要不然就跟阿米似的,一不小心就得掉坑里,自己坑自己还很难发觉。似乎在几十年之后,由于那些众所周知的事情,大家都比较警惕,每天说,意识形态不可以凌驾于国家利益。但是再发展下去,你得说,二者是相互支配的关系。无法刨除意识形态而发展。大家都学过高中文史哲嘛,生产力社会化大生产。那不是扩张抢地盘,就得想办法开拓新道路了。老王折中一下,一边温和的扩张抢市场,一边抓紧思想建设。这个思想建设是为了很久远的未来铺路的,甚至我要说可能就是整个人类的未来。仅仅顾发展,将来的老王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肯定会蜕变成一个大家不喜欢的样子,大号列强,泯然众人矣。抓理想教育,才能光照古今,与世不同。


最后我给大家打个气,关于微博那些热点话题emmmmmmm。

这些东西是永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无论是一个人也好,一个群体也好,一个阶级也好一个执政party也好。都没用。并不是说我强制下行政命令搞一个zheng策就会颠覆事物本来面目,就会开历『』史倒『』车,历史不存在倒车,新的落后相对于过去的落后性质是完全不同的。硬要划等号的人不是傻就是故意。伊朗阿富汗女人都裹上垃圾袋,哇真的很倒退啊。但是这件事是改变不了的,换几个政府都改变不了,因为这是民众的选择,它的生产力就那么高,这就是适合它的经济基础的意识。是的这对于我们而言是深恶痛绝的,可是人家生产力没上去,不可能强行拔高人家的理论水平,不存在的。(顺便插一句嘴,有生之年我们可能看不到中东女性解放了……某绿的有识之士又不是傻子不想现代化,可惜某些国家,咳咳,不太想新增一个巨大的基本盘出来,所以就下死手不让他们有工业化现代化的可能了。)同理我也不觉得我们的Women's rights 是在倒退,只能说回到了它原本会处在的那个状态,因为对于我们现在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来说,可能就是现在这么个样子的。为什么原来好像很先进,因为是强行推行的,妇女都出来工作,男女平权,但那是个比较特殊的年代。那个年代还啥啥都公有吃饭不花钱呢,也很先进啊,但是维持的下去吗?我们每天喊着不要歧视,对不起企业不雇佣你,因为人力成本和各种原因,有时非常不公平,但是没有办法。资本主义国家的男女平等比苏联不知道晚到哪里去了,而他们的平等是为了解放劳动力啊!为了更好的剥削啊!妇女儿童工资够低啊!这个东西就是相互的,你要更好的挖掘现有的劳动力价值就不可避免的给予对方相应权利了。这个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所以可以长久。苏联的话emmmm很先进啊。我们六十年代也很先进啊。但是贫穷下的平等有意思吗?平等不可以在富裕的前提之下吗?可以的,只是我们没到那个阶段。


来说老王。我既没有期望也不会失望,因为经济发展阶段不可逆,就算上面都失心疯了吧,今天推行三从四德明天高喊忠孝节烈替换二十四字价值观,就算他们动用一切手段,立法行政文化教育,都不会有任何的改变。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会曲折会翻船,但是曲折是新的曲折,翻船也是在新的阶段翻船。而不是单纯的重复。OK假设他们疯了,但是没用,工业社会自身发展的需求就是把每个社会成员都纳入这个巨大的运转机器当中,每个人都是零件,然后为了高效运作必然要压榨每一个人的价值,不可能允许闲置劳动力在那不干活。当完整的工业社会开始建立的那一刻,一切就不是个人和个别群体可以决定的了。资产阶级不行,中产阶级不行(这真的是个伪概念吧?),农民也不行工人也不行。这个野兽有最蓬勃的力量和极高的效率,任何人任何政党都从中获利,为它服务。不适应当下社会存在的社会意识,最后的结局只能是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我并不是乐观过头。这个过程可能非常漫长非常艰难,要以无数人牺牲做代价,甚至是无谓的代价。但是它们的垂死挣扎始终只会是垂死挣扎。宗族乡贤对现代经济发展有啥贡献?能怎么解放生产力?不能的话,它有呼吸的空气吗?有生存的土壤吗?哦,我知道,你说,我国大爷大妈相信啊,我爸妈相信啊。许多人顽固不化啊。


那就让他们顽固不化去吧!让历史的车轮碾过去,时代的潮水涨过去,让跳梁小丑和蝼蚁都在太阳下发抖吧!


还有各种网络论战。很容易让人悲观吧。你这么想。什么东西跳的最高呢?为什么会跳的最高呢?


因为再不跳,就没有机会可跳了。叫的最响的永远是逼到绝境的。如果广大农村还是封建形态的模板,大家都还是落后思想,根本兴不起所谓的国学,更不用提“复兴”。因为已经是如此想法,就不必再有人鼓吹。正是因为这些年经济的迅速发展,伦理社会被取代,所以它必然要反击。可惜是触底反弹。

这种反击又何等可笑可悲啊。是的,它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迷惑力,但正因着我们还没有坚定的意识,还会左右摇摆,才正需要它们彻底把人民推向正确的道路。矛盾推动社会进步。

以及,这个东西是非国家性非地域性的,那个国家都一样,不过老王玩得已经很高阶了。所以体现的很明显啦。

我吹老王,不是因为老王是我的祖国(是不是客观公正),不是因为老王闪闪发光的过去,不是因为现在老王处在上升期。哪个国家都有骄傲的年月,哪个国家也都有称雄的机遇,并不只是老王才有辉煌。而有上升就会有衰退,如果老王在上升到顶点以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那么他不过封建王朝的再现,与美国,与英国,与西班牙无本质区别。除非他直接走向另一个阶段,从低到高开始爬。我吹是因为他可以将为人类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光彩面貌,既有每个上升期国家的刚健沉着,又有理想精神和可歌可泣的弥赛亚光芒。苏联做不到的,我们来做到,阿米做得到但不做的,我们同样去做到。

而且现在的老王,说真的缺点不计其数,之所以在全球瞩目确实也有大家都很烂很颓废的缘故。可是我不希望老王沾沾自喜于比烂的成功。老王逆势上扬很厉害,如果老王把深陷泥潭的各国一起带入新世界,大概就能封神了哈哈。整个世界都沉沦与庸碌着,我希望老王再振作一点,再豪气一点,鼓舞整个世界的精气神。(身为米厨颇想看老王重新点亮灯塔,实在不甘心米米就这么丧失斗志坐吃等死。)

顺便感慨一下,这个地球,这个世界,曾经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缓慢地,无地勾心斗角着而毫无进步,不是这样相互推诿时无英雄,往前有两极,再往前也有西方诸国,野心勃勃地相互竞争,天才层出不穷,有战争和阴谋,却也不失人类大同的美好壮志。是的,我们的互联网改变了世界的运行模式,我们的发明也更加高端,黑科技也很多。但是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甚至没有走出过太阳系。

谁他妈要共沉沦啊!赢了列强又怎么样?世界霸主又怎么样?时间久了江山易改,老王要玩就玩大的,我们走出东方,走出世界,走进银河和更远的未知。人类,是一个伟大的种族,这是一个开始,老王的复兴或许能标志着更新的开始。

最后,其实,我一直在做一个不切实际的梦。

不是希望万国来朝,也不想看到老王称霸地球。

我希望老王能够带领整个人类种族走出可见的未来,走向浩瀚的星空。

那里才是人类应该探索的地方,地球是摇篮,但没有人会永远生活在摇篮。我们担心陨石小行星,担心火山爆发海啸世界大洪水,还有资源枯竭的困境。那么我们就走出去,让文明的火种洒遍星海!





标签:APH 王耀 杂谈

 

评论(37)
热度(31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碧山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