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遥

关于我

热爱摸鱼
solo金钱

就像小哥只要提起唇齿间仿佛都会有风雪的气味,黎簇就是荒芜的风沙,废旧的城市,他的人生底色是苍白的,狠决的,荒凉的,青春期都是深秋一样的冷肃和萧条感,这很北方,非常北方,他就是独狼嘛,如果他直接被汪家人带走他会更纯粹地黑。而且他是聪明外露得过分的那种人,不让他动脑子他会难受死。小花就是光华内敛,知道什么时候该用聪明,什么时候不该用。但是带走他的是吴邪,于是摆脱了正常世界前十八年的潦草敷衍浮皮浪荡,终于在新的动荡的世界里面大放异彩,吴邪的选择是双向的正确,他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最合适的棋子,而黎簇进入的也是最适合他的世界,虽然这个世界糟糕的不像话,黑暗的不像话。

我总觉得这个场面是很酷的,一个成天上课发呆下课打架生活空虚无所事事的高中生,大家都觉得他无药可救了,他废掉了,他是这个社会里面应该被抛弃的底层渣滓,但是他自己看,这个世界不真实,至少不应该是如此,他的生活不应该是如此,但是没有人相信他,他也不相信任何人,直到有一天,一个人强行介入了他的这种虚空的生活状态,把他一把拉入了另一个世界——

“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

我觉得这种震撼如果说对一般人是像枪击(我草这是什么鬼地方妈妈我要回家),对黎簇就是核爆了(ctm有点意思),他根本就是隶属于这里的,他不是去吴邪那里,这叫归,归位,回到他应该在的位置上。为什么说是应该,因为他就是个坏孩子嘛,他为什么在普通生活里格格不入,因为大家都向着光,他是在暗处生长的,他习惯暴力,习惯谎言,封闭自我,不敬畏生命,这是他的本质,也是他的天赋,而这并不是在世俗社会里派得上用场的天赋。腐烂的,变质的,变态了的吴老板和这个开始就有变态潜质的孩子一拍即合,他获得了这个孩子所有的崇拜和仰望,因为他对他的智慧顶礼膜拜,也因为他带他回归。

他们俩可以祸害很多人很多事,但是吴老板不是自愿的,也不开心,而黎簇无所谓开不开心,我有的时候很难觉得他会有什么喜欢的东西。所以,虽然明知吴邪是不怀好意,但他自己也乐在其中,他装傻,试探,撒娇以后立刻就翻脸,他要掀翻桌子看看答案到底是什么。

所以也勉强可以说的上是“相互拯救”吧。吴邪带他去他的应许之地,把他从怎么呆都不自在不合时宜的位置上解脱出来,而他完成吴邪的任务,做吴大导演精心排的这一场大戏里最惊艳出挑的角色。

只不过,这样的拯救,怎么看都是拉扯着走到更深的深渊里去啊。

狂热的崇拜和仰视的另一个极端就是避之不及的恨,他可以因为折服而兴奋到浑身颤抖就算自残也要搞掉汪家,也可以因为恨意在盲冢里面对吴邪敬而远之暗暗蛰伏随时准备去咬一口,他是必须燃烧的火焰,不是守护就是撕裂。

吴邪是“最强的弱者”,所以噬人的险恶大漠都因此多了几分浪漫主义的味道,虽然那盏红灯更危险,但始终是亮着的。年轻人看过唐吉诃德就幻想着拯救,吴邪,他的引路人,他的救主,他的被救赎者,他手里握着打开黑色之门的钥匙,也握着勒住他脖颈的绳索。

要谢谢吴老板。谢谢他一眼看出来这坏孩子的本性才能,才教他没有在平凡世界里庸碌度日,细心擦洗干净,就是他最趁手的快刀。锋芒凌厉,闪电一样刺破窒息的黑夜。这一把被血的气味唤醒灵魂的自主的刀,而甘于为他的老师去做任何事。

很多簇粉很埋怨吴邪,觉得都是他的错,不过,不看过程看结果,我也不觉得他真的就做错了。比起做个日常心不在焉日常没有理想对生活充满敷衍态度的青少年,显然还是道上更适合黎簇一点~才不辜负他的头脑和身手嘛。即使是回到生活里,他的脾气秉性,他的家庭背景,也不允许他就真的改邪归正浪子回头做个三好学生的,他还是会变成街头一言不合就搞事情的坏孩子。

只有在纯粹的黑暗里,这把刀才亮得惊艳。

评论(1)
热度(12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碧山遥 | Powered by LOFTER